扁平化網站設計的潮流趨勢

扁平化網站設計已經逐漸成為一股巨浪,有許多近期的趨勢報告證實,扁平化設計的網頁越來越受歡迎。雖然這樣快速發展的趨勢,或許也代表扁平化設計哪一天又會稍縱即逝的被其他設計風格所取代,但實際上扁平化的網站設計正如雨後春筍般的與日俱增。

什麼是扁平化設計?扁平化設計可以把它看作是,更複雜與靈活運用的極簡主義風格。而就其本質而言,扁平設計有兩個目標:

  • 在網站技術限制的範圍內,簡化並提升與使用者的互動效率
  • 簡化的扁平設計,使網站更快,互動功能更強大

這樣網站設計意味著清楚且明確的設計理念,整體趨勢朝向簡約和極簡主義之風格,網頁的按鈕大都是彩色的、邊緣是尖角的、沒有陰影、沒有斜邊或是太明顯的漸進色使用。有時會結合一些簡易材質的設計方式,讓平面化的區塊多增加一些的質感,就如同模擬日常的生活使用經驗,有如:塑膠材質的時鐘或是原木材質的工具。其實 Apple iphone的產品,就試圖讓使用者有如此容易親近與生活化的感受,當然其強大的使用介面和功能,加上優雅的排版與圖像設計,也是其受到青睞的重要因素。
整體而言,扁平化設計的重點,在於不僅美化了使用者介面,同時也強化了網站功能的可使用性,而熟悉感對使用者而言更是重要,就當今的趨勢而言,扁平化的使用經驗是絕大多數使用者所熟悉的,而這樣的設計趨勢也持續在升溫當中。